地球表面

 

 林安醒来的时候已经过了很久,医生告诉林安,他现在已无亲人在世,社区已经替他安排了住宿以及工作。林安来到了住处,这是个很小的建筑,大厅内只有一个面相清秀的大男生,桌上有他的姓名职位。郭小帆,××区××号住宅管理员。郭小帆正在用桌子上网,林安根据桌子上的标记,将食指放在了窗口上,桌子上的屏幕立即显示了林安资料。郭小帆不耐的抬头,“林安是吧?”

林安点了点头,郭小帆低下头看林安的个人资料,嘀咕着:“又是一个老古董。”他直接关掉了资料,指了指一旁的通道,“边上有一个窗口,把手放上去就行了。”

林安看了看手,“哪只手?”

郭小帆头也不抬,浏览着网页,“随便。”

林安照做了,随后通口里亮了起来,林安向里面张望,里面是一条很短的走廊,走廊的尽头有一扇门,是真的门。林安刚向前走一步,郭小帆的声音就响起来了,“有事别问我,房间内有AI。”

林安头也不回的向通道内走去。

 

 

林安睡得很晚,起得很早,他还不太适应这种生活。昨晚林安与AI聊的很晚,AI告诉他这里的日落与日出都是固定的,没有打雷下雨,也没有风暴雾霾,夏天不会热,冬天不会冷。林安很想看看所谓的固定日出,所以今天很早就出门了,但他很失望,因为与他以前看到的没有太大的区别。

上班的地方离住处较远,好在公共交通很快。主管陈青是一个中年女人,林安坐在她面前有些紧张,陈青才看了他的资料后说:“去地下二层C区,不懂的问AI。”说完她挥了挥手让他离开。

问过AI后林安心中有些不爽,既然AI什么都懂,又为什么非要人类来做这些无聊的工作呢?林安虽不满,但工作还是要继续,不然自己每天待在房间里,又能做什么呢?

林安工作的地方是一个罐头工厂,这里主要生产各种蔬果罐头,他看了一眼罐头的包装,原来昨天晚上令他作呕的罐头就是来自这里。这里大部分的工作都由AI操作完成,林安只负责确认与审核。

AI提示下班,林安听到下班的提示声觉得浑身轻松,人们纷纷来到走廊,准备离开。他走出工作间,听到身后有人正在小声嘀咕,“晚上要不要去打猎?”

“太累了,过几天再去吧。”

声音很小,但林安还是听见了,他心中好奇,这边的文明程度如此之高,街上都看不到土壤与植物,居然还有地方给他们打猎?林安很想上去问个明白,但他不擅长与人搭讪,便带着疑问回家了。

一回到房间,林安就迫不及待的询问AI打猎是什么,令他惊奇的是AI并没有回答他,他再问了一遍,AI依然没有回答。

这时,从门那边发出一声脆响,林安走到门前检查,却发现门被上锁了,林安有些慌张,难不成是AI出现故障了?林安嘲笑道:这未来的科技也不过如此嘛,自己才住一天就碰到故障了。

正在这时,门被打开了,突然冲进来两位穿制服的男子,二话不说便把林安按倒。林安有些懵,急忙问:“怎么了?”

没有人回答他,林安很害怕,他不敢反抗,随后他被押着向屋外走去,他走过熟悉的走廊,向通道口走去。

从通道口走出来后林安发现自己没有出现在社区大厅,这里是另外一个大厅,这个大厅很宽敞,里面有不少穿制服的男子进进出出,林安这才意识到,这里是警察局。林安被带到了一个狭小的房间,警察将他关进这里后便离开了,屋内有一张桌子,两把椅子。

“林安先生,请坐。”林安知道这是AI的声音。林安坐到了椅子上,AI的声音再次响起,问了一些问题,其中包括个人信息,以及他昨天听到那个词——打猎。林安如实回答了,AI告诉他随后将有警务人员前来再次进行询问。

半个小时后,一名留着胡子,有些胖的中年男人走了进来,他坐到了林安对面,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“AI提示你并没有说谎,但我还是要再问一些问题。”

林安点了点头。

“你听谁说的‘打猎’?”

“我不认识。”

胖警察在桌面上操作了一番,随后屏幕上显示出了十几张照片,“里面有吗?”

林安依次看过,最后还是摇了摇头,“我记不清了。”

胖警察努了努嘴,“以后别逮到什么就去问AI,你们这些解冻人就知道添麻烦。这边没你的事了,跟我来吧。”

 

 

林安一踏入住所大厅,郭小帆就迎了上来,指着他的鼻子骂,“你们这群老古董,什么都不会就知道添麻烦。”

林安心中升起一阵怒火,“不是你让我有事问AI的吗?”

郭小帆愣了一下,“那你也不能逮到什么就问什么啊。”

“我又怎么分得清那些该问,那些不该问?”

“算了,反正也没其他什么禁忌了,以后别问了就行。”郭小帆转身便走,回到了座位上,继续浏览网页。

林安本想问一问他“打猎”究竟是指什么,但郭小帆的行为令他打消了这个念头,林安冷笑一声转身便走。林安才踏入通道口,郭小帆的声音又想起来了,林安没有理会他,加快了步子向房间走去,郭小帆一直追到了通道口,才停下来,林安捂住耳朵,向房间跑去。

房间如故,仿佛一切都未发生。林安试了好次几次,门并没有损坏,开关自如。林安点开了墙壁上的屏幕,关掉了语音操作,选择了手动操作。林安打开了音乐界面,现在的音乐库很强大,连周杰伦的歌都找的到,林安点播了一首《回到过去》。屏幕上滚动着周杰伦的资料,“荒漠危机前中国著名歌手,曾获得无数奖项……”

周杰伦的歌让林安找回了一丝安全感,林安看了一眼窗外的夜景,他不喜欢这时代的建筑,他切换了窗子里的夜景,找了许久才找到一个他那个时代的夜景,林安看着窗子里的建筑,仿佛回到从前。

 

 

过了几天林安才从同事的口中得知,那两个说“打猎”的人已经很久都没来上班了。告诉他这些的是一个叫刘文和的同事,他也是一个解冻人,看样子要比林安大几岁,但实际上刘文和比林安要晚出生几年,只不过他解冻的时间比林安早。

这天林安与刘文和一同外出吃饭,刘文和说带他去吃好吃的。据说这家店有许多经典菜,林安看了看菜谱,果然有许多经典菜,林安点了份水煮肉片,刘文和点了一份拔丝芋头。

林安很吃惊,“你不是四川人吗,怎么吃这个?”

“四川人就非得吃辣的吗?”刘文和耸耸肩。

菜上齐后刘文和只吃拔丝芋头,水煮肉片倒是一下未尝,林安见他只顾着吃拔丝芋头,便夹了一块。

林安嚼了几口,说:“我一直不明白,为什么现在的蔬菜都特别难吃。”

“这是在地下深处,哪有田地给你种植,都是从工厂里培养出来的。”

林安觉得他说的在理,心想:蔬菜还是要长在地里的才好吃。

“不如待会儿吃完了去我家玩会儿吧。”刘文和说。

林安心想反正晚上也没事,便答应了。

 

 

刘文和的家明明与林安的家是一同型号,但林安走进来时却感觉有些不对。林安想了一会儿,才发现AI没有自动启动。

“你是怎么做到的?”

刘文和愣了一下,才缓过神来,说:“你说禁用AI啊,让管理员帮忙禁用就行了。”

“为什么自己不能禁用?”

“其实社区一直都用AI监听解冻人。”

林安吃了一惊,“难怪我那天突然就被捕了。但他们为什么要监听解冻人?”

“你被捕的那件事我听说过,那天你是问了AI关于‘打猎’的事情吧。”

林安点点头,“其实我一直到现在都不知道‘打猎’究竟是什么。”

过了好一阵,刘文和才缓缓开口:“‘打猎’是指偷偷跑到地面上去,摘一些蔬菜,打一些小动物。”

林安这才恍然大悟,私上地面是重罪,抓到了是要关很久的。林安还是有些不解,“去地表又会如何呢,值得他们这么紧张?”

“现在的人很怪,他们觉得地面很脏,有很多细菌以及未知的病毒,如果上去的人没有进行彻底的消毒,会将细菌、病毒带到地下。嘿嘿,我看他们是神经过敏,地表哪有那么脏。”

林安听他说这话心中有些惊讶,“听你这话,你是上去过?”

刘文和笑了笑,没有回答他,而是拿出了一个盒子,他打开盒子,里面是几个苹果,刘文和递给她一个苹果,“吃吃看。”

林安不明所以,但还是接过苹果了,他一口咬下去,苹果又酸又甜。林安瞪大了双眼,亦惊亦喜,“这苹果不是工厂里的吧?”

刘文和不置可否,“再给你看个好东西。”刘文和又拿出了另外一个盒子,拿出来却是几支香烟,“来,试试。”

林安连忙罢手,“不不不,我不抽烟了。”

“怎么,这个可是好东西啊,现在想买都没地方买了。”

“我就是因为肺癌才冷冻的,现在看到香烟就后怕。”

刘文和点点头,“原来如此。”他犹豫再三,还是把香烟收了起来。

“那你呢,是因为什么才冷冻的?”

“艾滋。”

林安下意识地缩了缩手,他虽然知道现在人类已经能治愈艾滋了,但他仍然有些害怕。他随意聊了些别的,便找个借口回家了。

一踏进住所大厅,郭小帆立即迎了上来,他有些焦急,林安心中有怒,还没等他开口,一把将他推开了,然后跑回了自己的房间。

 

 


 

 

这天陈青让林安来她的办公室一趟,林安心中有些奇怪,大部分的指令都是通过AI直接下达到每一个员工这里,很少会让员工去办公室。林安在办公室门前徘徊了许久,最终还是决定进去。

林安一进去陈青就关掉了AI,陈青亲自将门锁上,“坐。”

林安坐下后,陈青回到了座位上,“听说你和刘文和走得很近。”

林安没想到她如此直接,他本想否定,但这毫无意义,便说:“是的。”

“你才解冻没多久,我可不希望到我这里来的解冻人最后都变成一个样。”

“变成什么样?”

陈青没料到他会这样说,陈青看了一眼AI的开关,“他没跟你提‘打猎’?”

“什么是‘打猎’?”

陈青冷笑一声,“不知道最好,那个刘文和可是个不安分的家伙,离他远点,对你对我都好。”

“如果你们有证据就直接抓他好了, 何必跑来问我。”

陈青用手指敲着桌面,发出“哒哒哒”的声音,“你知道我有权开除你么?”

林安有些害怕,没有答话。

陈青面露不屑,“你们这些解冻人,要不是社区安排,谁会用你们,干啥啥不会,成天就知道惹麻烦。”

林安站起身来,“我可以去工作了吗?”

“去吧,记住我说的话,离刘文和远点,对你对我都好。”

 

 

刘文和又邀请林安一同吃晚餐,林安婉拒了刘文和的邀请,说今晚回家吃点罐头就行了。回到家中,还没等林安关掉AI,AI便自动播放了一段语音,“社区主管……”林安没听它说几个字便把AI关掉了。他打开了罐头,里面是米饭、猪肉、蔬菜。吃过刘文和家里的苹果,再吃什么都感觉味如嚼蜡。但饭还是要吃,林安勉强将罐头吃完,点开了墙上的屏幕。林安开始浏览新闻,林安本不喜欢看新闻,但为了更加了解这个世界,他不得不这么做。

半个小时之后,林安觉得很无聊,这与以前没有什么不同。社区新闻多是有关解冻人与现代人和睦相处的的消息,自媒体上则多是都市传说,底下的评论也是不堪入目,但大多林安都看不懂,因为他落后现代流行语言,已经好几个世纪了。

林安关掉了新闻界面,开始搜索一些名词。既上次突发事件之后,林安再也不用AI了,每次回房间的第一件事便是关掉AI,搜索都是用手动输入。即便是手动输入,林安也异常谨慎,所问之事也都是一些日常生活。林安搜索了许多名词,还搜索了一些流行词语,他看累了,又点了几首周杰伦的歌来听。

他忽然想到了刘文和,林安犹豫了好久,终于在搜索栏上输入了“同性婚姻”四个字,结果出来后,林安关掉了所有界面,也关掉了周杰伦的歌。

夜里,林安觉得浑身难受,他满脑子里都是刘文和给他吃的苹果,那种酸酸甜甜的滋味,真的令他回味不已。他辗转反侧,由最初的不安,变为最后的烦躁,他开始在屋中走来走去。他打开了水果罐头,才嚼了一口,便全部吐掉,将罐头仍在了地上,罐头里的水果撒了一地。折腾了大半夜,林安才在疲倦中睡去。

早上出门时,林安特地用余光扫视了一下郭小帆,郭小帆正在偷看自己,正当林安准备离开时,郭小帆站了起来。

“站住!”

林安回过头去,发现郭小帆的脸都红了,“什么事。”林安见郭小帆迟迟不肯开口,便说:“我倒有件事想拜托你。”

郭小帆有些奇怪,便问他:“什么事?”

“你能帮我禁用AI吗?”

郭小帆一听这话,双手抱在胸前,“为什么每个解冻人都想禁用AI?”他这话倒像是自言自语,随后他又说:“可以,但是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“你先说说看。”

郭小帆向前走了一步,凑近了一些,“如果有人主动找你提起‘打猎’,我劝你最好报警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郭小帆白了他一眼,随后转身便走,“犯罪违法的事,你还要问为什么,想活命就报警。”

林安觉得他简直不可理喻,“你们现代人对我们解冻人究竟是有多不满?”,还没等郭小帆开口,林安便离开了这里。

 

 

下班后林安与刘文和又来到了那家经典菜饭馆。

“听说陈青找你了?”

“谁告诉你的?”

“同事呗,还能有谁。”刘文和见他还想提问,便说:“与我们一样,也是解冻人。”

林安点点头,继续吃菜。

“她是不是说要你离我远点?”

林安把嘴里的肉吞下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“因为她也跟我说过同样的话,让我离一个人远点。”

“谁?”

“他已经离开这里了。”

“去哪儿了?”

刘文和没有说话,用手指了指天花板。林安心领神会,没有继续发问。刘文和将芋头吃完,抹了抹嘴,“待会儿去我那吧。”

林安本想拒绝,但他不想看到郭小帆那副嘴脸,便答应他了。

 

 

一踏进刘文和的房间,林安就仿佛闻到了一股苹果香味。刘文和倒没有跟他废话,直接拿出了苹果,林安接过苹果,咬了一大口。酸酸甜甜的味道立即充满了他的味蕾,随后林安开始细嚼慢咽起来,生怕一个苹果被他吃的太快,可无论他怎么细嚼慢咽,苹果也只有那么大,没过多久,苹果便被吃光了。刘文和看着林安乞求的眼神,又拿出了一个苹果给他吃。这次,林安是狼吞虎咽的。

“地表有很多水果,苹果、香蕉、橘子、葡萄,我们曾吃过的水果,地表基本都有。”刘文和淡淡地说道。

“怎么才能去地表?”

“有两种方式。”

“哪儿两种?”

“第一种就是‘打猎’,原先只有解冻人偷渡到地表进行打猎,但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现代人也开始‘打猎’。”

林安有些奇怪,“现代人不是觉得地表很脏吗,怎么还有现代人愿意去‘打猎’。”

刘文和拿出香烟、火机、烟灰缸,他点了一根烟,深吸了一口。他露出了一副极为享受的表情,“现代人去‘打猎’的多半是年轻人,他们受不了从不下雨,从不下雪,没有风暴,也没有寒霜,他们受不了一成不变,自然而然的他们迷上了‘打猎’所带来的刺激感。正因为如此,现代人觉得我们教坏了他们的小孩,令他们的孩子陷入了危险。”刘文和继续抽着烟,随手将烟灰点在了烟灰缸里,“我还是喜欢咱们时代的香烟,现在的烟,既没有火,也没有烟灰,这样的烟还算是烟么?”

“第二种呢?”

刘文和吐了一口烟,“被判有一级谋杀的人,有可能会被驱逐到地表。”

林安听后沉默了一阵,“还有烟吗?”

刘文和笑了一声,“怎么,烟瘾犯了?”刘文和打开烟盒,随后又将烟盒放了下去,“没事,我还有一盒。”刘文和起身向一旁的柜子走去。

林安拿起他放在烟灰缸上的香烟抽了一口,随后将烟熄灭,看着正在翻箱倒柜满头大汗的刘文和,林安颤抖着拿起烟灰缸向他走去。

 

评论

© Zion | Powered by LOFTER